top of page

赤道上的羽衣天使:記2001年4月肯亞之旅


圖/文 蘇毅雄(生態協會)

東非的國家公園及生活其中的眾多野生動物,已為這個地區奠定了非常鮮明的「野生動物王國」的形象。我們對群獅出動撲殺牛羚的驚險鏡頭、斑馬群橫渡河流時被鱷魚伏擊的震撼場面等應該不會感到陌生。或許你響往獵豹那驚人的奔跑速度和追捕瞪羚時那矯健的身手,另一方面郤又正在替那頭剛剛逃離土狼之吻的小長頸鹿暗捏一把冷汗。在這個大自然舞台上上演的一幕幕猛獸生態大觀的確實令人眼界大開。然而,如果閣下以為這些就是野生動物王國的全部的話,那麼你將會錯過大自然中一些最精彩吸引的奇妙生物──鳥。

肯亞位於赤道之上,地跨南北緯約4度,平積三千一百六十多萬平方公里,鳥類總數超過1100種,這不但是全球約10,000種鳥類的九份之一,種類亦是東非地區約600種大小型哺乳類動物的近兩倍。這些鳥類分佈在不同的生態環境中,有的生活在廣闊的稀樹草原,朝夕與獅子羚羊為伍;有的徜徉在濕地之間,天天欣賞著水天一色的美景;有的深藏在樹林與灌叢之中,以歌聲互訴著心事;也有的落戶在城市附近,為車水馬龍的都市送上點點的大自然氣息。可以說,來到肯亞,我們與鳥為伍的時間比遇上任何野生動物的機會都多。

在肯亞觀鳥是一令人十分興奮的活動,除了因為這裏的鳥類種類繁多、各具吸引,令人目不睱給之外,這兒的鳥類亦並非「可望而不可及」一族,相反更可以容許我們較為接近觀察。由於肯亞的原居族人對野生動物都抱著尊重和敬畏的態度,所以並不會對其濫捕濫殺,再加上保護區的設立及政策上對野生動物的保護,在沒有受到人類捕獵的壓力之下,鳥類亦因而願意與人類更加親近。我在穿越馬賽馬拉地區的馬拉河河邊(Mara River),和各種鵯類﹝Bulbuls﹞、椋鳥﹝Starlings﹞及織布鳥﹝Weaver Birds﹞等分享著和暖的陽光及桌上豐盛早餐,也在夕陽下的奈瓦薩湖畔(Lake Naivasha),和巨鷺﹝Goliath Heron﹞一起守候著水中的獵物。如果閣下是對觀鳥情有獨鍾,肯亞豐富的鳥類資源一定會讓閣下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如果有興趣嘗試從鳥類認識大自然,這兒平易近人的鳥種亦為我們提供了上佳的觀察和學習機會。

觀鳥不一定要刻意追求鳥種,隨心觀察亦可以是非常寫意的活動:在首都內羅比(Nairobi)酒店大堂外那片小花園,我趁著午後的小休時間,一邊呷著肯雅的特式咖啡,一邊欣賞著太陽鳥﹝Sunbird﹞在花間採蜜,此刻悠然自得的我,和忙碌的鳥兒相映成趣;在清晨的納庫魯湖畔(Lake Nakuru),旭日金光的映照之下,岸邊的五十萬隻小紅鸛﹝Lesser Flamingo﹞和我一起迎接新一天的來臨,是我所經歷過的最熱鬧的日出;拂曉時份的奈瓦薩湖邊,在冷雨寒風之下,吼海鵰﹝African Fish Eagle﹞佇立枝頭傲視其領域,其颯颯風姿足以驅走四周的寒意;在一望無際的馬賽馬拉稀樹草原上,一群白鸛﹝White Stork﹞正在為險阻重重的長途遷徙養精蓄銳,其冒險精神讓我不禁肅然起敬。在廣闊的天與地之間,我一再凝視這群羽衣天使,感受著生命的讚禮,這一切一切,已遠遠的超越了一個生態學家及自然愛好者的野外觀察記錄,在婉然的鳥鳴聲中,我為大自然的姿色而讚嘆,在亮麗的飛羽之間,我為生命的瑰麗而悸動。

不論是以何種性質或何種方式到肯亞,這兒的豐富鳥種都會讓我們對這個迷人的野生動物王國有全新體會。2001年4月因為工作關係我首次踏足這個國家,行程之中我和車長Simon談及有關肯亞的生態觀光活動。本身亦是資深觀鳥者的Simon謂許多遊人初到肯亞時只對獸類感到興趣,特別是旅行團常常只強調「東非五霸」(The Big Five)及動物大遷徒(The Great Migration),對這兒的豐富的鳥類資源反而認識不多。然而在經過親身的野外體驗之後,有的旅客往往對鳥兒產生了興趣,有的後來甚至還會重遊肯亞,細味觀鳥之樂。喜愛鳥類的Simon對於其工作有助推廣其國家的觀鳥活動肯定感到十分自豪和欣慰。在這兒所經歷的點點滴滴,已經在我的生命畫布上劃上了深刻的一筆,也為我的工作奠下長遠目標。我不知道自己下次會否再遇到Simon,但我可以肯定的是,我一定會再到肯亞觀察及拍攝,並再度探訪這兒的鳥類朋友。



肯亞幅員遼闊,觀鳥地點亦多不勝數,較為人們所熟識而且交通便利的,有位於首都內羅比,距離市中心只有約十五分鐘車程的「內羅比國家公園」﹝Nairobi National Park﹞ 。想認識非洲不同海拔原始森林的鳥類,「埃爾貢山國家公園」Mount Elgon National Park 、「卡卡梅卡森林保護區」(Kakamega Forest Reserve) 和「肯尼亞山國家公園」(Mount Kenya National Park) 等是理想地區;如果希望能夠在一睹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Mount Kilimanjaro (5895m),肯亞南部的「安博塞利國家公園﹝Amboseli National Park﹞是不二之選。大裂谷地區的各個湖泊包括鹼性咸水湖「納庫魯湖」﹝Lake Nakuru﹞和「柏哥利亞湖」﹝Lake Bogoria﹞是著名的火烈鳥群聚地點,而淡水的「巴林哥湖」﹝Lake Baringo﹞和「奈瓦薩湖」﹝Lake Naivasha﹞則是觀察各種水鳥的勝地。 佔地近一千七百平方公里「馬賽馬拉保護區」﹝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當然是觀察獸類的著名地區,這兒的鳥類物種也相當豐富,不容錯過。肯亞東部的辛巴山國家保護區(Shimba Hill National Reserve)、碩果僅存的沿岸森林阿拉布科索科凱國家公園(Arabuko Sokoke National Reserve)和毗鄰印度洋的美達溪(Mida Creek)亦是絕佳的觀鳥地區。



在觀察鳥類時,一支8-10倍的雙筒望遠鏡是不可缺少的工具,它讓我們在相當距離之下仍然可以把鳥兒看得一清二楚,充份享受觀鳥的樂趣;而當在野外觀察到各式各樣美麗的鳥兒時,我們常會希望把其攝入鏡頭。拍攝鳥類時一般會使用300mm或以上的長焦鏡頭,如果再配以1.4倍或2倍的增距鏡,相信已足以讓我們應付許多拍攝鳥類的需要,而各廠商推出的長焦變焦鏡頭(例如Canon 的EF 100-400mm/RF 100-500mm、Nikon Z 100-400mm/F 200-500mm、Sony 的FE 200-600mm、Tamron 的 150-600mm、Sigma的60-600mm及Fujinon的XF 150-600mm等)亦十分方便在Safari 之旅時兼顧鳥類攝影。近年流行的高倍變焦變攜式數碼相機(例如Sony 的RX10 IV、Nikon 的Coolpix P950及Canon 的PowerShot SX 70HS)亦是不錯的選擇。當乘坐國家公園專用的越野車或開蓬客車時,使用一個簡單的豆袋或單腳架作為支持器材的工具,便可以更輕鬆的穩定器材。由於肯亞的自然景觀及野生動植物極為吸引,往往令人拍得不亦樂乎,拍攝量肯定會大大增加,喜歡攝影的朋友應多攜帶記憶卡及後備電池以方便在野外使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