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八大陸:馬達加斯加之旅


圖/文 蘇毅雄


馬達加斯加是全世界第四大島,自一億六千萬年前因為地殼運動與非洲大陸分離後,從此展開了漫長而獨特的生物進化之路。千萬年來這兒遺世獨立,其生態環境及生物多樣性別樹一幟,故有著「第八大陸」之稱。


馬達加斯加的生物多樣性及獨特性不只吸引眾科學家埋首研究,對自然愛好者來說也絕對是一個寶庫,也驅使我們多次組隊進行自然觀察及拍攝。這兒沒有動物大遷徙,沒有火烈鳥群聚,也沒有獅子大象長頸鹿等巨獸。與莫桑比克海峽另一端的東非相比,馬達加斯加獨特之處不在於史詩式的壯麗場景,而在於那無與倫比的生物多樣性及高比例特有物種。 馬島上99%的兩棲類、90%的爬行類、70%的哺乳類等都是該地特有,對於觀鳥愛好者來說,島上逾200種留鳥之中有一半是馬島或地區特有。



馬達加斯加的植物多樣性和獨特性亦讓生物學物讚嘆不己。島上所錄得的逾12,000種植物,約80%屬於島上特有,包括外形獨特的5種猴面包樹,是該地的標誌。東部熱帶雨林地區、南部高山地區、西部荒漠地區等,每一個區系都有適應該地環境氣候的植物,這些植物亦成為了其他動物的居所或食物,環環相扣,生生不息。


對於自然愛好者來說,一趟馬島之行絕對會帶來許多驚喜。


狐猴是馬達加斯加的標誌動物,這個古老的靈長類家族只生活在馬達加斯加(部份種類在印度洋群島國家葛摩聯盟亦有少量分佈),科學家已確認了超過100個種或亞種,牠們有獨特的分佈區域和生活方式,佔據著不同的生態區系。大部份狐猴喜歡在樹上活動,觀察時除了要在森林之中穿越,也要在枝椏之間進行窺視,這種觀察方式使用雙筒望遠鏡較為實用。森林山地天氣變化莫測,除了雨具必不可少,器材的防水性能亦不能忽視。



相對於在茂密樹林之中徒步搜尋狐猴,在馬島觀鳥則較為輕鬆。保護區之中優越的生態環境固然是觀鳥的好地方,只要我們細心觀察,會發現無論住宿處的亭園景觀,近郊地區的農田鄉鎮,甚至來攘往的城市街道,皆可以發現鳥踪,當中更不少是特有物種。無論是乘車或休息期間,我都會望遠鏡不離身,把握每一個機會欣賞馬島的飛羽。


大自然沒有停下來的一刻,馬達加斯加的夜晚是另一個新的世界。夜間是觀察兩棲類的最佳時段,一些在日間難以觀察的爬行類例如變色龍等,在夜間亦會相對較易觀察到,幸運的話還有機會遇到夜行的鳥類或哺乳類等。夜間觀察建議使用紅燈作為照明,並配合物鏡較大的雙筒望遠鏡協助觀察。紅燈對於夜行生物的干擾較少,加上使用望遠鏡保持距離觀察,可以認識到夜行生物的真正行為。


除了觀察動植物,馬島那無光害的夜空亦讓我渡過了許多難忘的觀星夜。無論是身處逾兩億年歷史的沉積岩地貌的地質公園或是物種豐富原始森林,仰望著天際間更古老的繁星,更能體會到直立人類那二百萬年來在非洲大地留低的足印、「智人」在二十萬年來走遍地球每一角落來的開發史、或是文明科技在最近數千的發展,在大地投射的影子只是宇宙的一瞬。


bottom of page